Saturday, December 3, 2011

一个都不能少 Part I


Institute Week 5
Kem SKORlah Week 3


星期三
在心中呐喊:学生们,今天轮到我教你们啦!Be excited boys and girls!
早上在班上准备教学教材时,不可抑制地乱哼走调的曲子。
很期待,也很紧张。希望待会的class activity不会被搞砸了。
"Giving explicit instructions"一直是我最弱的一环。
不过庆幸昨天跟拍档和教练彩排了一轮。教练给了很多超棒的点子to improve my class activity,希望待会真能派上用场。。。

今天的活动:成功!
看得出学生们都很喜欢这个名为"Pass the marker"活动。
这个活动也让每一个学生都不得不参与解数学习题。
希望通过类似活动,学生们不止能对数学更有参与感,还能学习如何在团队里分工合作。毕竟interpersonal skills也很重要,不是吗?
好想好想跟我的学生分享:数学真的是一门很有用又十分有趣的科目。我相信,只要用对方法,每一个人都可以学好数学。每个人都可以享受数学的美妙。每一个人。一个都不能少。

活动小插曲:
在"Pass the marker"活动里,五人一组,每一组都得解决分别贴在白板上的数学题。每一个人都得走到白板前负责解决一个步骤,然后快速走回座位,将marker pen传给另一位组员解决下一个步骤,直到最后一位组员解完最后一道步骤。最快解完习题的队伍将会胜出。
因为可以预见全班会陷入混乱(每个人唧唧呱呱地想用最快的速度解完数学题),所以活动开始前我订了一个条规:若同学们在白板前解数学题时其他同学在另一边喧哗,队伍将会被扣2分以示惩罚。
活动一开始,果不其然,所有人开始唧唧呱呱的没完没了。即使我一直在旁善意提醒大家稍安毋躁,以免被扣分。三秒钟后,每个人又开始紧张地张开嘴巴个没完没了。大家投入的程度可见一般。
我安静了五秒钟。然后突然指着某两个队伍:"I heard people talking in this group. This group will lose 2 points. That group also lose 2 points for making noise."
一秒钟以内,班上立刻鸦雀无声。
同学们还是紧张兮兮地解数学题,不过每个人都乖乖地没发出任何声音。
哈哈哈哈。当下我在心里笑到无力。晚上跟我的拍档提起这件事,我俩不可抑制地大笑。
真神奇!
找到方法可以治一治这班学生了!
哈。


"Education is not the filling of a pail, but the lighting of a fire." - William Butler Yeats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