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3, 2011

一个都不能少 Part II

Institute Week 5
Kem SKORlah Week 3


星期四
今天是拍档独挑大梁。
坐在课室后面,注意到那个空出来的座位。
他,今天又缺课了吗?
每一提起他,我们四位老师无法不叹息。
经常无故缺课。上课时态度不好。不认真对待练习题。是我对他的印象。
坦白说,每当我一见到他都有点头痛。每当接近他想瞧瞧他能不能解某道数学题时都有点心惊胆跳的感觉,因为能强烈地感觉到他非常不喜欢那种被老师关注的举动。
上个星期,在class activity时,不知哪来的胆量,我执意要检查他的数学题步骤,更要求他当场解某道题目让我瞧瞧。起先他很不情愿地喃喃自语(虽听不清楚他在说什么,但应该是不怎么好听的话),一副不想合作的态度想逼我放弃。
我一直站在他身边,不肯离开的态度迫使他心不甘情不愿地开始在纸上做练习。我发现他原来还没有master当天的objective;每完成一个步骤,他都停顿下来,不晓得该怎么继续解下去。
在我的指导和鼓励下(咳,这样说好像太自大了一点,paiseh啦),当他终于完成最后一个步骤解出答案时,我看到他的脸上闪过一抹欣喜的神色。是错觉吗?当下我感觉到他的态度变得有点温和了耶。
无可否认的,他是位让我印象深刻的学生。虽然每次一想到要好好督促他都让我有点担心(担心被他的厌恶淹死),不过心底深处还是相信着,他只是一块未经琢磨的钻石,只要用对了方法,总有一天这个孩子也能闪闪发亮。
可是若他经常缺课,我们很难帮助他发光发热耶。
是什么原因让他经常缺课?家里有事?对上课没兴趣?不喜欢老师或同学?生病了吗?
无法平静。




"A hundred years from now it will not matter what my bank account was,
the sort of house I lived in,
or the kind of car I drove.
But, the world may be different because I was important in the life of a child."

No comments: